第二講 1 - 人生和宗教意義?

 

Ø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你將我們的罪孽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篇90:3-15)

Ø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1-4)

人生就是人類一生整個生活在地上的情況:  自從嬰兒呱呱墮地生出來在宇宙社會中, 過了充滿天真歡樂的兒童時期, 又進入富有活潑生命的少年時期, 再進入了人生的青春時代就是青年時期, 跟著年月增加, 人生又進入了中年時期.  人的學問, 人生的經驗, 文化背景, 人的思想和人的情感和人的職業.  人類體會了人間的醜惡痛苦的一面, 不久又進入了老年人時期, 快到了人生生命的終點; 過去愉快的童年, 少年, 青年的黃金時代, 充滿了奮鬥的壯年時代, 已到了最後又老又廢並無意義的空虛時期.  人類的一生風雲出現一時, 短暫和勞苦愁煩, 所度過的生老病死如演戲, 每天, 每年, 每一代不斷地重演, 一直到了人生生命的終站.  正如著名最有智慧又有財富的世界君王所羅門人生哲學的結論說: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Ø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萬事令人厭煩(註: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那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 天下所作的一切事, 乃知神叫世人所經驗的是極重的勞苦。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2-14)

    人類一生的生活, 內心感覺虛空無聊, 徬徨, 愁悶, 無所適從, 是因為沒有找到人生生命的來源, 人生的意義和人生目的, 以及最後人生的歸宿.  所以人的一生如同一條船漂流無定向, 茫茫苦海中, 不知所歸而尋找了中外名人哲學家孔子, 孟子, 老子, 莊子, 荀子, 陶淵明等. 和西洋的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笛卡琵培根, 康德沙德等的人生觀, 他們對人生的態度和生活觀點, 各人的理智思想所思索出來的學說, 見仁見智, 各人的看法不同, 有懷疑論點是無法解決問題.

 

    宗教兩字英文乃是從拉丁語而來, 其意義是「結合」之意.  就是在信仰中與神結合的意思, 這正符合中國人所謂「神人合一」.  中國辭源「宗教」兩字解說:  「宗教乃以神道設教, 而立誡約, 使人崇拜信仰者也」.  宗教的「宗」是根宗, 祖宗, 宗旨. 「教」是教義, 誡命, 立約之意, 故綜合上述觀點, 宗教就是「講論人生和宇宙的來源,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目的和歸宿, 人與神如何合一, 崇拜, 得神力遵守誡約, 榮神益人致將來人的靈魂有歸宿, 報酬, 得永生天國是人生最終目標. 

 

Ø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註: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人對宗教的批評是起源於哲學, 但哲學是從有限的人的理智啟示出來的學說, 隨時代改變.  除了真理以外, 在世界中無絕對性的事物, 因此要決定任何宗教的真假, 必要有獨一真神的絕對的真理來公義的判斷是非, 並且叫信仰的人可以自己神人合一, 藉著生命的經歷證明生命之道是絕對不變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