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 7 - 樂天派的人生觀.

 

    樂天派的人認為人生活在世界上最高的目的是追求娛樂儘量逃避痛苦的生活.  人生的目的除了尋求個人現時的快樂之外, 沒有其他更高的理想和目標.  他們是認為凡是叫人快樂就是好的, 凡是使人痛苦患難就是惡的.

 

“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嗎? 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 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 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  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 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使荒廢凄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 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諸水堅硬(註:或作“隱藏”)如石頭,深淵之面凝結成冰。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嗎(註:“星”原文作“子”)? 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嗎? 你能發出閃電,叫它行去,使它對你說,‘我們在這裡?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約伯記38:19-38)

Ø          “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王要回答說:是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1-40)

 

    真神創造了人類, 賦給每人身上的恩賜和才幹不同, 但神救贖偉大的計劃相同, 每人按神給安排職份, 各盡其職配搭事奉, 做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Ø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14-23)

 

    正如大軍隊在聖靈指揮官帶領下, 各軍兵在被安排崗位上盡忠去做, 如此才獲全軍的得勝. 

 

    他們的主張思想受浪漫主義影響, 從十七世紀工業革命以後, 科學發達, 物質文明進步, 人類生活水準提高, 人只追求個人目前物質享受快樂, 人只沈迷醉於現世的驕傲 (, 地位, 名利, ) 眼目的情慾, 他們求現實生活的享樂, 他們的格言:  今朝有酒今朝醉」 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  自十八世紀文藝復興以後, 社會轉變, 人性受自由思想的影響, 趨向浪漫主義和人文主義 (以人最高理智本位, 個人價值來決定個人的行動).  無論士, , , , 商只追求個人物質和肉體的享樂而已, 學生求學目的 --- 黃金房屋. 工人勞力 --- 為幾瓶酒.  商人只為金錢目標.  很多文學家, 詩人, 藝術家, 音樂家抱此玩世娛樂的生活態度.

 

Ø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翰福音4: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