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 8 - 厭世派的人生觀.

 

    厭世派的人生觀認為人類生活在世界上只有痛苦和煩惱, 因為世界充滿了罪惡, 社會和家庭也極其黑暗混亂.  故對世界上任何事物只有悲觀消極的態度, 終日嘆息吐氣, 對世界一切人事都完全失望, 以致他們不願努力從事於造福人類的工作或事業.  對人類世界的前途抱著悲觀主義而出世隱居深山做尼姑, 和尚, 道士, 吃素 (出家) 念經獨善其身與世隔絕.  佛教, 道教都有此類看破風塵世界的修道士. 

 

自人類進入機械化, 直到二十世紀以後, 人類進入自動電機化, 電子與電腦, 人類更享受物質文明產物:  電視, 電話, 噴射機, 原子, 核子時代, 但卻反而帶來了人精神上空虛和精神分裂症以及失眠症 (以嗎啡來麻醉精神的刺激), 導致很多人自殺, 或對人類未來命運悲慘結局絕望而厭世.  最近幾十年來風行的「存在主義」的學說就是說:  人類生活充滿各種問題發生, 人的存在就是他本身的善與存在的環境博鬥, 人無法也無力勝過環境變遷, 常常失敗, 使人失去生存的意義, 人生是絕望, 悲觀, 無前途, 到了人生終點死了像燈火消滅歸無有.  這種人生哲學令人覺得很空虛, 對未來毫無盼望.

 

第二講 - 09 -

厭世派的結論只叫人對家庭, 社會和世界抱悲觀態度而討厭世界一切人事物而逃避現實世界, 隱居深山田園修道, 自我陶醉於夢想, 獨善其身, 對社會, 家庭, 國家人類無貢獻, 不能造福人群. 反之, 聖經說:

 

你們 (基督徒) 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