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 9 - 基督徒的人生觀.

 

    基督徒的人生觀認為人類是由一位有位格的真神, 祂有思想, 情感, 天性, 理智的至高, 至聖, 至大能力的神 (在宇宙世界中) 來創造了宇宙, 人是宇宙的一份子, 也是神所創造的.  真神創造人的目的是彰顯神的榮耀, 故神按祂的形像造人.

 

Ø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6-28)

 

    一切宇宙萬物中只有人類是按神的形像創造的, 其目的是像真神那樣有真理, 仁義, 和聖潔來榮耀神利益人類.

 

Ø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

 

這美善的世界, 因人類始祖受魔鬼引誘犯罪墮落後成為醜惡, 黑暗和敗壞的世界, 基督徒對邪惡的世界, 不厭世, 不仇視, 不隱居深山逃避現實, 反而基督徒進入社會, 對世界的罪惡深重不失望而以積極的態度來遵守神的旨意 (遵守真神十誡) 來感化, 影響, 和拯救世界.  我們一生要效法主耶穌的榜樣, 週遊四方到處傳福音, 醫病趕鬼, 救濟貧窮, 拯救靈魂和愛人如已, 以基督徒的彰顯主榮光來照耀黑暗遮蓋的大地世界, 並且發出鹽味來美化和防止腐敗的世界榮主聖名.

Ø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5:7-17) 並且把神的愛分享給個人主義, 自私的世界.

Ø           

Ø          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提摩太後書2:1-5)

 

基督徒的盼望來世, 永生, 天國, 永存產業, 今生的生活和工作只是手段 (方法) 為工具;  主要目的是為將來永存天國做準備, 正如貞潔童女預備新郎再來迎入新家一般.

 

Ø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13)

 

故基督徒以神為中心, 為主而活, 凡事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凡事遵守祂的旨意而行, 將來才能得賞進入新天新地的永生天國裡, 享受永遠福氣.  因人類是真神創造, 按祂形像被造的人, 人既是由神那裡來, 理所當然回到真神老家那裡去, 但公義聖潔的神, 對人類所做善惡必加以審判, 人死後必交帳, 清算一生的言行有否遵守祂的誡命 (祂的旨意), 盡做人本分, 敬神愛人, 榮神造福人類, 真神都必審問.

 

Ø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註: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Í第二講結束.

 

請默想:  人生與宗教問題.

 

    綜合以上各種不同的人生觀, 你認為那一種是你目前的人生觀. 那一種又是正確, 最有意義的人生觀呢?.

 

請思想:

 

      創造與被造.

      被造的人類與其它被造物的不同.

      短暫與永恆 - 人的存在是有永恆, 人不是時空中的偶然,而是我們這位造物者精心傑作。 我們的心卻實在的盼望著永恆。 仰望著星空、 遠眺著大海、 隨著大江東去種種的景象更甦醒我們內心的永恆意識。因為神把「永遠」 安置在人們的心中。

 

Ø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 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 (註:“永生”原文作“永遠”)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